欧阳志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13

 

姓名:欧阳志云            性别:男

职称:研究员             学历: 博士

电话:(010)62849191        传真:(010)62849816        

Email:zyouyang@rcees.ac.cn     邮编:1000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研究方向:生态系统评价与生态规划。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生态规划与生态评价、城市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探讨了符合我国经济社会特征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评价方法,研究了森林生态系统结构-过程-服务功能的关系,以及生态恢复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机制。主持编制了我国生态功能区划方案,提出了对我国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的关键生态功能区域。系统地研究了我国自然保护区规划和管理的理论与方法,以及我国生物多样性空间分布格局,提出了我国自然保护保护区建设的空间架构和新的管理策略,构建了自然保护区管理有效性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

主持和承担的各类研究项目,如973项目课题、科技部支撑计划重大项目与课题、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点方向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数十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在SCIENCE、PANS等国际杂志发表论文50多篇,专著10余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