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志云研究员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53日,美国科学院公布增选120名院士与30名外籍院士名单,以表彰他们在原创性研究方面取得的杰出和持续的成就。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首任站长欧阳志云研究员作为本年度唯一中国籍科学家入选。


欧阳志云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长期致力于城市生态系统格局、过程和功能研究,于2001年率先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并担任首任站长;先后在北京、深圳、澳门等地开展城市生态调查、评估,服务城市生态管理决策;发起并建立了国际城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并担任理事长;发起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在线城市生态系统评估与管理平台(IUEMS);作为技术负责人牵头我国第一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制度体系建设(深圳),牵头浙江丽水、江西抚州等国家试点城市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与实现研究。

美国科学院,又称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成立于1863年,由当时的美国总统林肯授权创建,是一家由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非营利性私立机构,当选院士(NAS Member)被认为是美国学术界最高荣誉之一。

目前,美国科学院在世院士总数分别达到2512名,外籍院士总数为517名;其中中国籍院士26人。另有已故中国籍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8人(华罗庚1982年当选为第一位中国籍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