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城市生态系统长期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6

 随着我国快速城市化和人们对城市生态环境问题的高度关注,城市生态学的研究非常活跃。城市内涝、灰霾等一次次将城市生态环境问题的研究推到了风头浪尖,社会对城市生态学的需求在不断高涨。为了促进城市生态学术创新与交流,促进城市生态领域各研究方向的交叉与融合,启迪创新思想,培育创新人才,为城市生态研究人员提供交流的平台,由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组织的一年一度的“城市生态学术研讨会”于2014512日到13日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顺利召开。会议主题是“城市生态系统管理:新的挑战和机遇”。 

 会议邀请到了美国Cary生态系统研究所的Steward T. A. Pickett教授给大家做了题为Globalization and the Changing City: An Ecological Perspective to Support Sustainable Transformation的报告,Steward教授是美国巴尔的摩城市生态系统长期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他提出和发展了城市生态学的研究理论和概念框架,为城市生态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介绍了城市生态管理与生态社区的研究内容,指出城市生态管理是解决我国高速城市化过程中环境急剧恶化、促进城市发展转型的必然选择。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王效科研究员跟大家探讨了城市生态系统长期监测体系、监测方法及成果,使大家对城市生态系统的研究有了更详细的认识。 

 来自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老师和学生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一共有34位老师和同学做报告。 本次会议分以下四个方面: 1,城市景观格局及其生态效应;2,城市生态系统长期研究;3,城市生态过程及生态风险;4,城市物质流分析,广大师生展开深入广泛的讨论。城市生态系统长期研究研讨会自2012年召开以来,均取得了良好的知识传播和学术交流的作用,以后每年将定期召开,为促进城市生态系统研究和城市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以及思想的交流提供平台。 

附录:会议主要报告人和报告题目 

附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