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在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2

“十一”国庆期间,北京教学植物园主办“科普周”活动,北京城市生态站做出展板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北京城市站展出“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的基本介绍”、“北京市地表硬化的复合生态效应”、“城市林木的水分利用和臭氧吸收特征及影响机制”、“北京城区气传致敏花粉季节分布特征研究”、“北京建成区土壤中重金属与多环芳烃空间分布格局”、“北京城市道路积尘与行道树滞尘特征”、“北京市近100年城市扩张时空格局及其驱动力”和“北京城区植物分布格局”八块展板,这些展板展示了北京城市研究站近年来取得的部分科研进展。

上午10点许,到北京教学植物园的中小学学生及家长逐渐增多。为了让中小学生能更全面地了解这些生态学知识,城市站的工作人员还对展板的内容进行集中讲解与说明。下图是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小学生讲解北京市近100年城市扩张时空格局。小学生听后表示很有趣,从中学到了知识。一位来自崇文门中学的退休教师听了讲解后,对城市站进行基础科学研究表示高度赞赏,他认为北京作为一个大国的首都,做一些基础性质的科学研究对城市的未来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此后,退休教师对工作人员的科普讲解提出建议,他认为科普讲解应多用生活中通俗可理解的话语或打比方,偏重于让听众明白这些研究对他们日后的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宜少用数字或者术语等。

目前,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成员中唯一一家以城市生态系统为对象的网络站点,集长期监测、研究和示范于一身,开展以站点为依托的城市生态学研究。同时,北京城市站的监测仪器和研究工作内容对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