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象伟宁教授一行参观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
文章来源: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    发布时间:2011-10-11

2011年10月9日,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主编象伟宁教授研究团队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技术系李俊祥副教授、地理学系李响教授等一行共8人参观了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首先我方介绍了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的建站历史、观测的科学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围绕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结构、过程、格局和功能开展的遥感观测、长期样地、定位观测和流动观测的综合观测体系,并展示了北京城市生态系统要素及演变、典型生态过程、景观格局和热岛效应演变以及城市生态安全与调控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双方就城市生态系统特别是针对北京和上海以及美国生态系统长期研究方面的若干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探讨了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的主要热点科学问题。就城市生态系统的研究边界确定问题,以及如何进行城市生态系统的监测布点,如何采用遥感技术研究城市生态系统格局及其演变,如何采用发掘现有的数据资源(如出租车行驶记录数据、城市服务单位的家庭用水用电数据等)研究城市生态系统等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通过热烈的讨论,大家思考如何将城市生态系统研究应用在城市管理决策中去。

会后在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和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王效科研究员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室内仪器设备以及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的野外观测样地和野外实验观测地点。双方在讨论和参观的过程中找到了很多可以开展相互合作的共同点以和共同关注的城市生态环境问题,并交流了双方在城市生态系统台站建设和研究方面的经验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