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植物的最新研究结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11

从城市植物的发展和园林设计的思路出发,对城市植被分不同绿地类型,从人为干扰的影响入手,在系统的调查设计与累积过程分析的基础上,研究了北京市城市植物的种类构成与分布格局。从植物多样性、来源、区系、生活型和群丛结构等多方面对种类构成的特点进行了详细分析与比较,分公园绿地、公共设施绿地、居住区绿地、防护绿地和荒地等绿地类型对五环以内的植物种类分布情况进行分析,对常见的绿地干扰因素进行总结和排序,并探讨这些干扰因素对植物种类结构的影响关系,最后综合各项研究结果对城区绿地的建设和植物种植设计提出建议。

对北京市城市植物的研究结果表明,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人类活动的干扰使城市植物种类结构在种类、区系、来源、生活型和群丛等方面都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城市植物种类结构特点的变化与城市园林设计、树种选择有重大关系,对城市生态系统的影响已不容忽视。更多的相关研究还有待开展,而城市植物种类结构的影响也亟待有关建设生产部门引起足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