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21 北京城市生态监测联盟论坛第13期——北京山林里的精灵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8

  活动时间 

  2017121日(周六)下午14:30-16:00 pm 

  讲座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楼601     

   

  气定神闲,林中漫步的豹猫---2016年“猫盟”摄于北京京郊    

  活动简介 

  掐指一算,小朋友们的寒假已经到来~在即将到来的2017新年之前,一起和北京山林的精灵们来一场美妙的约会吧~先带小朋友们来认个图: 

   

  图1  灰头绿啄木鸟 

   

  图2  肉团---貉 

   

  图3 图中有几只野猪? 

   

  图4 秀气的红嘴蓝鹊 

  (图1-4由红外相机摄于京市怀柔区) 

  平时我们呆在北京这座钢筋水泥筑成的城墙里,有没有想过在北京的郊区都有哪些和我们不一样的生物呢?野猪?傻袍子?豹猫?狗獾?貉?野兔?松鼠?统统都有!这些大部分只从书本上看到或者电视剧里听到的生物其实就生活在距离我们市中心不远的郊区里,一起来认识这些自然的精灵吧~ 

  大家可能会想,为什么这个相机就能拍到这么多的野生动物呢?难道相机会跟着动物们跑吗?这就涉及到“如何在野外寻找野生动物”的问题了,正所谓人走人道,兽走兽道,来,和大猫老师一起学习如何像动物一样去思考,寻找它们的踪迹吧~ 

  特邀讲师 

  宋大昭,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简称“猫盟”)豹项目负责人,过去是互联网专业人员,2008年起以志愿者身份投入到中国野生华北豹的野外监测和保护工作中,2011年成立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近年来,宋大昭及其团队对山西华北豹进行了长达十年的监测,旨在通过科学的在地保护,恢复华北豹在中国北方的历史生态地位;目前,猫盟还发展了四川甘孜及云南两个保护地,力所能及的保护工作正在进行中。与此同时,宋大昭也致力于将红外触发相机使用技术传播到更多的地区,促进各地的野保水平发展。 

  活动时间 

  2017121日(周六)下午14:30-16:00 pm 

  讲座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楼601 

  乘车情况 

  公交车:466333到前八家站下车,步行约400米即到; 

  地铁:15号线  到清华东路西口站,出东北口,步行900米即到;或转乘4661,到前八家站下车到达目的地。 

  参加对象和人数限制: 

  针对对象为中小学生(小学三年级至初三),每个孩子可有一名家长陪同。 

  报名方式 

  发送姓名、学校及联系方式至yexueqin14@mails.ucas.ac.cn 

  共同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CFCA 

  北京市教委学生活动管理中心 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 

  千龙网 教育通科技频道 

  温馨提示 

  1.公益活动,免费参加。 

  2. 为保证课程的准时开始,请各位家长及孩子提前10分钟到场,并签到后再参与活动; 

  3. 请携带学生信息卡,我们会进行记录,当累积到一定次数后会进行奖励; 

  4. 报名成功后,如果有事不能来,需发邮件取消报名;无故爽约,将限制下次参加讲座的优先权;讲座过程中请遵守相关纪律,保持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