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生态监测联盟论坛第12期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9

  1126日下午,北京城市生态监测联盟论坛第12期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科研楼601会议室举办。 

  论坛邀请了自然生态摄影师雨后青山作“野鸭湖越冬灰鹤生态观察及拍摄要领”科普报告。报告介绍了鹤的种类及迁徙,灰鹤在北京的分布,觅食行为以及近几年来数量的变化,展示了鸟类精彩图片和动人心魄的精美鸟类纪录片。雨后青山和大家分享了其拍摄鸟类特别是灰鹤的感悟。在讲座结束后,听众和雨后青山老师积极互动,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报告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激发了大家亲近自然,保护自然,维护生态的热情。 

  来自丰台一小、北京市通州区芙蓉小学、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北京景山学校、灯市口小学、农科附小等20名师生以及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局的30名学生、社会人士及生态环境中心学生参加了论坛。 

  北京城市生态监测联盟论坛为广大生态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让学生,社会各界有机会走进研究院所,常态化听取生态科学最前沿的报告,领略自然风采,探究生态文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的资源单位,面向全市中小学及家长,每月一期,常态化对社会开放,用平实通俗的语言,讲述科学故事。具体请关注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网络通知(http://www.bjurban.rcees.cas.cn/),或关注千龙网北京教育通微信客户端。 

  延伸阅读: 

  在全球有15种鹤,分别为丹顶鹤Grus japonensis、美洲鹤Grus americana白鹤Grus leucogeranus、黑颈鹤Grus nigricollis、白枕鹤Grus vipio、白头鹤Grus monacha、灰鹤Grus grus、沙丘鹤Grus canadensis、赤颈鹤Grus antigone、澳洲鹤Grus rubicunda、肉垂鹤Bugeranus carunculatus、蓑羽鹤Anthropoides virgo、蓝鹤Anthropoides paradiseus、黑冠鹤Balearica pavonina、灰冠鹤Balearica regulorum,在我国能够见到9中,其中灰鹤数量最大,分布最广。根据国际鹤类基金会数据以及王有辉学者的调查,目前全球灰鹤种群数量在22万,其中中国有2.2万左右。 

  灰鹤在欧亚大陆高纬度地区至中国东北地区繁殖,在欧洲中南部、阿拉伯半岛、非洲、巴基斯坦、印度、中国越冬,其中在我国的辽东半岛、北京、山西、四川、云南以南、广西、广东等地区越冬。冬天,如果去北京的野鸭湖以及密云水库,我们可有幸睹其芳容。 

  灰鹤主要以植物叶、茎、嫩芽、块茎、草子、玉米、谷粒、马铃薯、白菜、软体动物、昆虫、蛙、蜥蜴、鱼类等食物为食,灰鹤每天会在日出前半小时之前离开夜宿地前往觅食地,其觅食的主要区域在联合收割机收割过的玉米地。这些农田原先为湿地滩涂,后来被开垦成为农田,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灰鹤的觅食习性。有趣的是,灰鹤的觅食地与人类居住的区域有一定距离,但也不是很远。 

  野鸭湖的水位的升高会导致滩涂的消失,农田被淹没,从而影响灰鹤的栖息地,人类活动对鸟类活动的影响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