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生态监测联盟论坛第十一期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1

  1029日下午,北京城市生态监测联盟论坛第11期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科研楼601会议室举办。 

  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所长朱江研究员作天气及气候变化对鸟类的影响科普报告。报告从天气及气候角度讲解了影响鸟类行为的各种因素,展示了鸟类精彩图片和我国丰富的鸟类生物多样性。朱江研究员还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其开展野外探险的乐趣。小朋友们和朱江老师积极互动,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报告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激发了小朋友们亲近自然,保护自然,维护生态的热情。 

  来自丰台一小、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林大附小、景山远洋分校、府学胡同、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北京市通州区芙蓉小学、育英学校、翠微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人大附中实验小学、清华附中国际学校、农科院附属小学、灯市口小学60余名师生家长及生态环境中心学生参加了论坛。  

  北京城市生态监测联盟论坛为广大生态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让学生,社会各界有机会走进研究院所,常态化听取生态科学最前沿的报告,领略自然风采,探究生态文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的资源单位,面向全市中小学及家长,每月一期,常态化对社会开放,用平实通俗的语言,讲述科学故事。具体请关注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网络通知(http://www.bjurban.rcees.cas.cn/),或关注千龙网北京教育通微信客户端。 

  延伸阅读: 

  台风对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的影响: 

  中华凤头燕鸥:中国珍稀的鸟类。1861年首次发现,一直都非常罕见,普遍被认为已经绝种。2000年在福建省沿海的马祖列岛再次被发现,是当年鸟类学界重大新闻。2004年,在浙江省沿海的韭山列岛发现另一个繁殖群,这是目前世上残存的两个群体,总数不到50只。在对韭山列岛上的中华凤头燕鸥繁殖进行观察的基础上,研究学者们发现,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其繁殖时间是要错过当地的台风发生时间的,而许多捡鸟蛋行为导致其第一次繁殖失败。第一次繁殖失败后,其会迅速开始第二次繁殖,而此时,台风也即将来临,极大程度上导致了其二次繁殖的失败,总之,捡鸟蛋与台风形成的合成效应导致了其繁殖的失败。 

  气候变暖对鸟类迁徙时间的影响: 

  《第三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表明,1909年以来中国的变暖速率高于全球平均值,在每百年升温0.91.5之间;我国沿海海平面1980-2012年期间上升速率为2.9毫米/年,高于全球平均速率;上世纪70年代至本世纪初,冰川面积退缩约10.1%,冻土面积减少约18.6%;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之下,其对候鸟迁徙起始时间以及离开时间均产生了显著的影响,以家燕和大杜鹃为例,家燕春迁时间平均提前到达0.1735/年,离开时间平均延迟0.1685/年,而大杜鹃春迁时间平均提前到达0.6165/年,离开时间平均延迟1.65/年。好的生态系统需要合理的种群配置,气候变化对种群配置的影响可以通过改变不同物种的时空分布来实现,而这种影响所带来的是正面效应还是负面效应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朱江老师授课

   

  认真听讲的小朋友

  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