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科学知识,筑梦环境生态——记北京城市站暑期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24

  暑假期间,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组织在读研究生开展了“传播科学知识,筑梦环境生态主题科学传播系列活动,派出研究生到北京市少年宫做科普讲座,讲解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的监测研究项目。 

  25名优秀研究生积极踊跃的报名参加该项活动,经过和少年宫方面沟通确认,最终4名研究生代表我单位走进了北京市少年宫。柳蒙蒙201681日讲解的题目是“河流及其污染那些事”,给同学们讲解了河流湖泊水系的污染现状及原因,以及我们怎么做才能让河流更清澈干净;薛朝阳82日的讲解题目是“空气质量指数与我们”,给同学们讲解了空气质量指数是什么,怎么得来的,生态站的监测项目都是什么涵义,有什么意义;梁若玉810日就海洋污染的现状及危害阐释了如何保护我们的蓝色星球;吕笑天811日的讲解题目是“小植物,大净化”,讲解了植物调控空气品质的原理,功能及效果,系统介绍了植物对室内室外空气的净化作用。 

  各位研究生精心准备报告,深入研究中小学生心理及接受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环境污染问题及解决办法深入浅出地传递给青少年。他们的讲座受到了北京市少年宫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真诚热烈欢迎。在活动过程中,研究生也经受了锻炼,面对公众的应变能力、讲述能力得到提高。通过系列讲座活动,传播了环境科学理念,启迪青少年如何行动起来,科学地保护环境。广大研究生和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一起用行动诠释了“传播科学知识,筑梦环境生态”。  

  研究生生会干事叶雪琴等同学在志愿者组织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该系列活动建立了生态中心科普志愿者群库,为生态环境科学知识传播打下良好基础。 

                  

                     1 柳蒙蒙认真上课中                             

                        图2  课外实践及讲解 

  

 

                                                                                                             撰稿:张红星   图片:李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