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生态监测联盟论坛第七期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31

  528日上午,北京城市生态监测联盟论坛第七期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科研楼601举办。来自玉泉小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政法校区、中科院幼儿园、翠微小学等4所学校的60余名师生家长及生态环境中心的6名硕士生参加了论坛。生态环境中心曹垒研究员和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监测人员等出席。 

  本次论坛邀请了2位生物观察专家,来自《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及《博物》编辑张瑜老师和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主任闻丞。张瑜讲述了北京市常见的“鼠小弟”的快乐生活,详细讲述了它们平日的生态行为,栖息环境及其从出生到成长独立的有趣故事,并奉上了大量的精美图片供大家欣赏。闻丞讲述了北京市的所有鱼类,详细介绍了这些鱼类的食物构成、水生环境以及分布区域,并简要介绍了十余年来北京鱼类物种及数量的变化。 

  通过本次论坛,同学们及家长了解到了从传统媒体无法得到的松鼠及鱼类信息,对生活在我们周围的松鼠及鱼类的生活习性有了详细的了解。通过这次论坛我们也发现了公众对松鼠及鱼类的了解较缺乏,我们希望通过论坛的努力可以让公众认识到松鼠及鱼类在我们整个生态系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可以自觉地保护它们。 

  北京城市生态监测联盟论坛为广大生态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让学生,社会各界有机会走进研究院所,常态化听取生态科学前沿报告,领略自然风采,探究生态文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的资源单位,面向全市中小学及家长,每月一期,常态化对社会开放,用平实通俗的语言,讲述科学故事。具体请关注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网络通知(http://www.bjurban.rcees.cas.cn/),或关注千龙网北京教育通微信客户端。 

   

  1 北京城市生态监测联盟论坛第七期开幕(摄影:张军平) 

   

  2 与会的孩子们及家长(摄影:张军平) 

   

  3 张瑜老师认真讲解中(摄影:张军平) 

   

  4 闻丞老师声情并茂进行讲解(摄影:张军平) 

   

  5 参与的小观众积极回答问题(摄影:张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