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8

  514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举办了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兴华中学、史家小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中铁电气化公司等大、中小学生及其他社会公众共200余人,近距离了解了生态环境科学技术前沿、体验科学研究过程、观看科技创新成果。本次公众科学日以科技创新追梦未来为主题,结合生态环境中心研究特色,设计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展示,涵盖科普报告、科普读本、展板讲解、互动交流、实验室参观等多项环节。 

  在科普报告环节,水污染控制实验室魏源送研究员作了题为如何保护我们身边的河流的报告,他用通俗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河流的污染状况及保护措施,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逯非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我们生活中的碳排放的科普报告,结合科普视频向听众们介绍碳排放的相关知识,并引导同学们计算衣食住行产生的碳排放数量。报告会上,同学们就感兴趣的话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报告会后,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访者依次参观了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环境水质学模拟实验大厅、环境污染过程模拟实验室(烟雾箱)、大型分析仪器实验室和二恶英实验室,并观看科研情况展板。科研人员热情的为参观者讲解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实验仪器、科研成果、应用前景和最新科技研究动态,也分享了他们的科学探索故事。在部分实验室,参观者亲自动手操作简单的实验仪器,与科研仪器设备“零距离”接触。大家在开心愉悦的氛围中受到科学熏陶,感悟科研精神,激发创新创造的兴趣。参观者不时向科研人员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科研人员均耐心地为大家解疑答惑。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公众科学日是公益性质的科学传播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每年5月举行。中心综合办公室、团委联合组织各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科普志愿研究生20余人共同参与了科学日服务工作,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生态环境科研工作,普及科学知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后,生态环境中心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科普宣传与教育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让更多的人关注生态环境科研事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人热爱并积极投身于“高大上”的科学事业。 

   

  魏源送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逯非副研究作科普报告

   

  认真记录

   

  交流互动

   

  交流互动

   

  参观二恶英实验室

   

  参观大型分析仪器室

   

  参观生物毒性监测实验室

   

  参观城市生态研究站

   

  参观雾霾箱

   

  小学生合影

   

  中学生合影

  中心团委 

  201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