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 学员访问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8

  1020日,由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资助的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17名学员参观访问了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对城市生态站的基础设施、长期观测样地、监测设备、监测内容等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实地参观和考察。学员主要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利比里亚、苏丹、坦桑尼亚、赞比亚6个非洲国家的大学和政府机构。 

  上午,百人计划研究员、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周伟奇副站长代表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对到访的学员表示欢迎。在座谈会上,周伟奇研究员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北京城市生态站的研究,对比分析了美国凤凰城城市生态站和巴尔的摩城市生态站的研究,就城市与区域生态学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做了深入剖析和展望。各位学员踊跃提问、发言,周伟奇研究员耐心热情的回答了学员的诸多问题。 

  会后,在生态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领下,各位学员参观了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生态中心监测平台。详细查看了暴雨径流监测装置、城市气象监测场、地下水监测场、颗粒物采样系统、花粉采样系统、空气品质监测系统、数据远程传输及在线显示系统等多台套监测研究项目。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派出12名志愿者就各个项目进行了耐心讲解和交流。 

  在简短的工作午餐后,生态站工作人员带领各位学员驱车到昌平蟒山监测平台参观。学员们参观了蟒山监测平台的干湿沉降、颗粒物采样、气象监测、空气品质监测、树木茎流等项目,并饶有兴致的欣赏了天池和瞭望塔,在蟒山龙头位置欣然留影。 

    本次访问,为非洲学员提供了了解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和中国城市生态研究的宝贵机会;对于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走进非洲,推动一带一路在生态学科的发展意义重大。

    

  周伟奇研究员给非洲学员做报告 

   

  韩立建副研究员给非洲学员讲解气象场和干湿沉降装置 

   

  张红星高级工程师给学员讲解PM2.5采样工作 

   

  覃莜馨博士给学员讲解花粉采样工作 

   

  学员在城市生态站蟒山监测平台龙头留影 

   

  周伟奇研究员和与会全体学员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张红星  摄影:张琳  孙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