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Daniel L. Childers教授一行访问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    发布时间:2011-10-28

 2011 年 10 月 25 日至27日,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美国CAP LTER (Central Arizona - Phoenix Urban Long Term Ecological Research)项目负责人 Daniel L. Childers先生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参观了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生态环境中心副主任、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王效科研究员等接待了来访外宾。

 10月25日,在欧阳志云主任、王效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周伟奇等人的陪同下,Daniel L. Childers教授考察了永定河湿地和北京城市生态站北京教学植物园监测平台。

 在北京教学植物园监测平台,Daniel L. Childers详细参观了空气质量测定、气象参数测定、全自动多通量箱草坪NEE测定、树干茎流测定等科研项目现场。双方就共同关注的城市生态监测系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Daniel L. Childers教授高度评价了城市生态站的监测和科研工作。北京教学植物园特级教师高付元陪同客人参观了百草园、热带温室以及树木园园区,详细介绍了教学植物园科普活动的开展情况,阐释了该园的社会服务功能。Daniel L. Childers 教授简要介绍了美国凤凰城城市生态站的情况,他特别提到,教育和社会服务功能也是凤凰城站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监测站将科研和科普工作有机结合表示赞赏。

 2011 年 10 月 26 日,双方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欧阳志云主任、周伟奇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Daniel L. Childers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Urban systems research in Phoenix and across an international network的学术报告。报告探讨了城市生态系统的研究方法,详细介绍了美国凤凰城生态站的工作进展情况,特别介绍了Phoenix Area Social Survey (PASS), Survey 200, North Desert Village Experiment, Storm Watershed等研究方法,同时提出了建立Urban Sustainability Research Cooperation Network的构想。

 报告会上,欧阳志云研究员做了题为Beijing urban ecosystem research的学术报告,王效科研究员做了题为Methane emission analysis from urban lakes in Beijing的学术报告。胡聃研究员、李伟峰博士、王美娥博士、任玉芬博士、王华博士、李小马、彭驰等实验室研究人员与研究生分别就其研究的领域做了详尽的专题报告。Daniel L. Childers教授一行认真听取报告,并就关心的问题与实验室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议间隙,欧阳主任陪同客人参观了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生态中心园区监测点以及移动生态监测车。

 通过这次国际交流活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向国际同行展示了我们在城市生态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情况,了解了美国凤凰城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的研究内容和特色,对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增进了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与美国科学家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双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