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主编William J. Manning访问生态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0-11
2011年9月21日,美国Environmental Pollution杂志主编、马萨诸塞大学William J. Manning教授来我中心,针对O3浓度升高对植物造成伤害的问题同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广大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研究室博士生导师王效科研究员就频繁干旱及臭氧胁迫下的城市树木问题与William J. Manning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之后,Manning教授还听取了郑飞翔博士后等人关于O3浓度升高对长江三角洲农业生态系统的影响、水稻冠层O3及CO2通量监测与模拟、O3浓度升高对香樟幼苗光合、生长及生物量的影响、基于液流观测下的城市树木失水与O3吸收等研究报告,并同与会师生就全球及区域O3动态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此外,他还根据其多年来的研究成果,重点针对自然条件下环境O3造成植物叶片伤害的野外鉴别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会师生深受启发。
William J. Manning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大气污染生物学,主要研究植物整体水平在自然环境及暴露于气室条件下的反应,并热衷于关注城市环境下的O3及其他大气污染物质对植物生长带来的影响,例如菌根的变化以及植物根的发病率等问题。此外,利用本土植物物种作为臭氧指示物种的研究是他研究的另一重点。目前他的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植物在O3条件下形态学变化的敏感性和忍耐性以及发展速度,其长远研究目标旨在阐述真正自然条件下O3对植物的影响。